数字化转型百问|每周精选问答第1期:数字化转型的新型IT架构应具备哪些特征?为什么说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架构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 14:50
分享:

精选问题:数字化转型的新型IT架构应具备哪些特征?为什么说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架构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精选回答:

个人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新型IT架构特征,即是体现数字化企业的本质特征的一种技术表征。数字化企业,以数字作为核心生产要素之一,通过数字感知环境、挖掘价值、应对挑战、实现战略数字化新型IT架构应该服务于上述要求,主要体现在:

一、价值化。从总体上讲,面向价值而不仅是面向业务。IT架构不仅面向业务的传递,还要支持价值的贯通和企业战略的分解落实,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效果。

二、泛在化。广泛的数据来源、广泛的决策支撑。数据的丰度在时间范围和空间范围均有充分体现,时间体现趋势,空间体现联系,数据来源越广泛,数据价值越高,且呈几何级数增长,具有1+1>2的显著特征。同时,决策支撑各个层面,除了最高管理层,各个经营管理层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数据支撑。最典型的例子如UPS等快递公司,运送道路选择支持到每一位司机,实际上也是具体业务层面的决策支持。同时,物联网、区块链等都是提高数据广度和可信度的有效技术手段,应根据实际需要,纳入架构当中。

三、敏捷化。主要是时效性要求。数据资产的时效性对其价值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作为大数据决策,其核心要素“大”就是与决策速度要求相比较的因此,架构如何提升数据获取和应对变化的敏捷性,就成了核心考量之一。敏捷化有如下分类:

第一类是应对变化的敏捷性。比如微服务架构、低代码开发平台对于变化的敏捷性的支撑,工信部能够做到对于上级领导部门提出的新数据需求,3天之内完成新的采集端建设。同时,内部架构的扁平化、打破烟囱式架构也应体现在新的架构中。

第二类是感知环境的敏捷性。包括各种数据采集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提升数据从产生到获取的时效性,为及时应对争取时间。

第三类是决策判断的敏捷性。包括大数据技术,高效的人工智能和分析模型等。大数据分析和普通数据分析从技术上并无本质区别,关键在于面对海量数据,做出决策的时间一定要短,强调快速反应能力。这种能力是人类所不具备的,也是传统数据管理工具所不具备的。

四、智能化。一方面是决策智能化,主要强调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纷繁复杂的海量数据中,靠人工决策容易出现偏差,或者效率极为低下,需要智能化给予更为全面准确的支持。一方面是生产经营过程智能化,进一步降低人类这种不可靠因素的参与程度,是对自动化的延伸和扩展。

五、服务化。由于数字是资产,因此不再从属于某一个业务,业务系统的概念随之瓦解,各类业务依托各种服务展开,每种服务可以同时为不同部门、不同业务提供支撑,因此综合管理系统往往不再区分部门和业务,形成统一的服务群,数据、服务、业务三者达到高度的松耦合,不再紧耦合,从而获得业态柔性和数字敏捷性。

综上所述,数字化对基础设施有两大要求,一是海量资源对基础设施资源丰富程度的需求,二是各种敏捷性对基础设施灵活性的需求。

云及其衍生架构恰好是满足这两种需求的基础设施架构,一是能够基于有限资源,通过复用提高丰富度,满足丰度要求,这里的丰富度还包括对于大数据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能力的丰富度要求,二是能够通过其灵活性,应对微服务等敏捷化、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举个例子,没有基于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大数据的决策能力将无法与传统数据挖掘分析产生区别,也就退化为传统的数据分析了。因此,基于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架构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关键。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