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百问|Q42:是否应万事俱备才能开展数字化转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9 08:46
分享:

Q42:是否应万事俱备才能开展数字化转型?

A1】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关乎企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用户需求的快速变化、技术变革的迭代更新、商业模式的颠覆重构、竞争环境的诡谲多变都使得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绝不可等万事俱备才付之于行动。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多场景创新的过程,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具有明显的头部效应,赢者通吃,最先获得成功者也将会是最大受益者。对有前瞻远见的企业(组织)而言,无论是从生存还是发展的角度,都亟需抢占数字化转型先机,但创新的收益和风险并存,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因此,企业(组织)的数字化转型也不能盲目跟风冒进,应该应用系统性架构方法,降低转型的风险,提高稳定获取创新成效的能力。其一,选择科学、系统的方法论,准确把握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规律,指导企业(组织)系统性开展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和落地实施。其二,坚持价值导向、能力主线、数据驱动,始终以价值效益作为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数字能力为主线构建战略动态调整和闭环管控机制,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加快构建基于数据要素的新业务体系、新商业模式。其三,与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开放式生态合作体系,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借助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能力,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合力,平衡数字化转型风险,提升转型成功的概率。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