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百问|Q40:能够大范围系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抓手已经有哪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5 11:18
分享:

Q40:能够大范围系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抓手已经有哪些?


A1】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的创新工程,在工作推进中,企业(组织)需要从战略全局、全员、全要素、全价值链等出发,开展统筹协同和迭代优化,在全方位宣贯动员的基础上,可构建“诊断、贯标、示范、服务、平台、政策”等六位一体的协同工作体系和工作抓手。通过数字化转型诊断发现问题,找准方向,解决干什么的问题。通过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内容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引导企业(组织)系统构建转型体系和机制,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通过基于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分阶段遴选和培育一批示范企业(组织),解决干成什么样的问题。通过以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工具集等赋能,将过去以对标经验转移为主的服务转变为围绕用户差异化发展要求的创造创新式启发服务,解决如何有效落地实施的问题。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工作体系,搭建以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牵引的能力平台,推动知识技能快速扩散和迭代,解决如何开放合作的问题。通过深入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策划一体化政策与落地方略,解决如何系统改革创新的问题。其中,数字化转型诊断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已构建覆盖全国的协同工作生态,在数万家企业(组织)实现了大范围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数字化转型诊断是一套“把脉问诊”解决方案,围绕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往哪儿走”、“做什么”、“怎么做”和“结果如何”等方面,提出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指标体系,并依托线上服务平台(www.dlttx.com/zhenduan),支持各方对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问题进行诊断。企业(组织)通过开展诊断,可量化梳理和评判数字化转型总体现状、薄弱环节、发展趋势,分析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路径,形成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持续开展诊断工作,有助于企业(组织)以数据优化决策,支持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的动态改进和优化。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是一套“强身健体”解决方案,引导企业(组织)以价值为导向、能力为主线、数据为驱动,按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GB/T 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新型能力分级要求》(T/AIITRE 10003-2020)等标准,从战略一致性管控、全要素解决方案策划与实施、能力建设全过程闭环管理等方面入手,系统地构建转型创新机制,实现数字化转型实践从关注局部向统筹全局转变,从关注单一要素向全要素协同创新转变,支撑企业(组织)系统性建设、运行和优化数字能力体系,稳定获取转型价值成效。


Note】

1.数字化转型诊断
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有利于导入数字化转型体系方法。通过构建和宣贯一套诊断体系有利于企业(组织)各相关主体对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导向、体系框架、方法机制达成认识,形成上下统一的共同话语体系。

数字化转型诊断是支撑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工作决策的重要工具。通过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企业(组织)可以全面量化梳理和评判企业(组织)发展现状,准确把脉存在问题,开展企业(组织)内外部对标分析,从而明确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方向、目标、重点和路径。周期性开展诊断工作,可以使企业(组织)以数据优化决策,支持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的动态改进和优化。

数字化转型诊断是政府和企业(组织)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数字化转型诊断工作是政府和企业(组织)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通过常态化的诊断对标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明确路线图,建立动态改进和优化机制,提升转型工作针对性和成效。

数字化转型诊断是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和服务创新的重要纽带。通过诊断,支持服务机构系统梳理用户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需求,提高售前咨询、项目实施、售后服务、价值评估等全生命周期的针对性和匹配性,提升服务效率、质量和体验。

2.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企业(组织)系统地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的通用方法,覆盖企业(组织)全局,可帮助企业(组织)依据为实现自身战略目标所提出的需求,规定两化融合相关过程,并使其持续受控,以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合作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企业(组织)可参照执行该方法体系,保障在两化融合过程中统筹推进战略、业务、技术、管理等方面。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的主要改进就是以价值为导向、能力为主线、数据为驱动,系统性融入了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升级版聚焦转型、分级分类、突出能力、全程服务,提供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程方法论支持,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方法工具支持,解决方案实施,管理机制落地,成效跟踪优化等问题,支持企业(组织)围绕转型更有效开展创新活动,稳定获取转型价值成效。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评定结果可衡量企业(组织)数字能力建设的水平阶段,已成为政府、行业、市场、社会各界评判企业(组织)数字经济时代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逐步成为项目支持、供应链合作伙伴遴选、表彰奖励等的采信指标。

3. 哪里获取诊断、升级版贯标、培训等服务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www.dlttx.com,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平台www.dlttx.com/zhenduan,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管理平台www.dlttx.com/gltx,点亮人才•数字化转型培训服务平台peixun.dlttx.cn,点亮百问•数字化转型在线社区baiwen.dlttx.cn。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