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2 09:49
分享:

——2025年力争船舶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近日,我市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专班在中国船舶集团召开第一次会议,力争到2025年武汉船舶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专班副组长杨相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经信局副局长韩方亮主持,市相关部门领导、各相关区政府分管领导、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单位领导参会。

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专班副组长杨相卫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社会发展恢复正常、快速复苏的过渡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尤为重要,要充分认清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产业发展;国家和省市已使出“组合拳”,绿色智能船舶正处在政策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武汉地理、人才、科技、企业优势突出,发展绿色智能船舶基础非常好,要守正创新,抢抓机遇,推动船舶工业为武汉工业经济做贡献;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抢抓先机、主动作为,锚定“船舶设计之都”定位,打造绿色智能船舶“三高地两平台”,加快绿色智能船舶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凝聚试点工作强大合力,全力推动试点示范落地见效。

据了解,工信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今年在汉签署《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合作备忘录》,这也是工信部首次与地方政府一起开展绿色智能船舶的研制和推广。未来,湖北研制下线的绿色智能标准船型,有望在全国各个流域推广使用。这一备忘录中提到,加快绿色智能内河船舶试点示范。支持湖北省绿色智能船舶研发应用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支持湖北地区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内河绿色智能船舶运营发展新模式,加快长江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

最新出炉的《湖北省突破性发展高端装备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在武汉、宜昌、黄冈等地建设绿色智能船舶建造基地,加快建成全国绿色智能船舶应用先行区。武汉市2022年船舶产业实现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11.2%。

今年,围绕绿色动力、智能技术和船舶设计,武汉将集中攻坚绿色智能船舶船型标准化建设等共九项任务,如推进系统批量化生产线建设、建设武汉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园、打造绿色船舶制造示范基地等。同时,加快新能源船舶动力系统关键设备智能化生产线的建设投产,实现关键装备及技术国产化自主可控;推动武汉“两江四岸”游船纯电动化、支持武汉市轮渡公司内水上公交客运船舶绿色智能化改造或更新等。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