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8 18:49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要求,编写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http://jxj.wuhan.gov.cn/)政务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汉市江汉区青年路560号;邮编:430020;电话:027-85317001;传真:027-85317000;电子信箱:jxjysq@wuh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经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效。2022年度,我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1394669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达305273个,访问数为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底,微信订阅数为20305个,微博关注量为21856个,政务新媒体关注度也获得较大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要求,强化公开责任落实,通过网站“政策”栏目公开《武汉市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有关管理办法》等8件规范性文件及《武汉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件其他政策文件,并以图解、问答、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通过网站“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对机构职能、规划信息、行政许可与服务、财政资金等基本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发布;通过在网站专栏发布《国家省市支持民营及中小微企业政策简编》、《武汉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政策汇编》等政策目录超链接,提供交互性便捷查询服务,提升政策查询的便利性和精准性;通过微信公众号“武汉经信”等政务新媒体发布“双千兆”城市建设、《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解读等工作信息和政策解读,方便公众及时获取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确保公开申请渠道畅通、答复工作规范。2022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办件1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管理流程,对拟发布信息按要求做好逐级信息公开审查,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公开工作责任。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要求,优化门户网站栏目版块设置,增加“周五之约”、“行业标准”等个性化互动栏目;完善数据互联互通功能,开发了搜索即服务、无障碍阅览等创新便民服务;推进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发布,将门户网站受众广与新媒体时效性强的优势融合。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及时下发各类检查通知,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2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8条),发布在线访谈12期,网上调查5期,答复局长信箱及网上咨询86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82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7条。相关情况如下: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85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科研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企业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920000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0000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520000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920000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2022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自然人从网上申请9件;符合公开要求的已按照规定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也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事项3件。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10001000001001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但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公开量、公开形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的工作力度,推进重大决策、政策执行及时公开,优化政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对照2022年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逐项对标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局围绕工业经济运行、电力保障、中小企业纾困清欠等重点工作领域,集中发布政策信息或数据图表,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市政府交办的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207件,其中主办(含承办、分办)件79件,会办件128件,数量居全市各部门前列。经征求代表委员和办理部门意见,公开主(承、分)办答复69件。

(四)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向社会公众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3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