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27 13:00
分享:

市经信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1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7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以权力清单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公开、支持企业政策公开为重点,做到政策及时公开、项目及时公示、信息及时更新,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公开工作。更新完善市经信委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共5大类12小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3项,行政强制类事项1项,行政监督检查类事项4项,行政执法奖励类1项,其他类事项3项。根据市委市政府三办工作要求,2017年发布了市经信委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共9项事项,每个事项均按规定明确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运行流程、咨询方式等内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坚持市经信委各财政专项资金都做到专项资金政策体系及申报流程100%公开,专项资金操作环节100%公开。发布通知22条,修订更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5篇,资金项目公示公告54条,在线咨询答复22条。截止12月底,我委2017年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已全部对社会公开。按市财政局要求,对市经信委组织的对外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等政府采购事项进行全流程公示公告,对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收支情况、以及2016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按时进行了公示。

(三)支持企业政策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支持企业政策文件的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我委在政务外网新设置了政策文件内容版块,转载国务院文件省政府文件市政府文件,发布市经信委文件,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大政方针和工业经济政策动向。同时,整理发布《武汉市现行支持工业企业政策清单》,对20条现行的惠企政策进行解读,并集中发布了22篇支持工业企业政策和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工业发展管理办法原文。

(四)重要工业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我委工作职能,根据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市经信委主要职能、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武汉工业年度情况、产业布局、工业规划、行业概况,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等重要数据图,全市工业经济工作重要信息和经济要闻。2017年度,市经信委政务网站发布信息2800余篇,政务网站访问浏览总人数达到39211478次,同比去年增长,同比去年增加49%,政务网站广受社会和企业关注。市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600余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4000人,增长近一倍。

(五)回应解读情况。2017年,我委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方式回应社会和企业关注的重点事项。我委1次参加全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优化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新闻发布会,3次参加武汉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和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新闻发布会。委主要领导参加武汉电台在线访谈节目《行风连线》,对我市两化融合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做法向社会解读,回答企业的提问。公开回复城市留言板在线留言12条,回复政务网站咨询建议22条。在《长江日报》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对新两园建设、新民营经济政策、零土地技改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2017年,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我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党组统一领导,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领导工作。市经信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主任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分管综合处的分管领导任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综合协调、制定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督促各责任部门及时公开信息、编制年度信息公开报告,行政审批处负责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分析,维护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机关各部门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

(二)加强渠道建设,多形式多平台发布信息。我委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除政务网站外,我委还整合《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自媒体等渠道,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2017年,长江日报共推出了22期工业经济专版和130余篇工业方面的新闻报道,《武汉指南》刊发工业发展专题政策解读等稿件13篇,《武汉电视台》新闻频道共播出全市工业经济相关新闻80余条,拍摄制作了国家工业设计展览和制造业创新示范基地专题片。

(三)抓好内容建设,加强工业经济政策和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加强了对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业经济行业发展情况的公开力度。新开辟设置了政策文件武汉工业等栏目,深入解读支持工业企业政策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工业发展管理办法,集中发布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产业布局和工业规划,将信息发布与核心工作职能相结合。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市经信委政务外网是2009年确定的架构和版面,界面形式和内容布置较为落后,距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也不适合当前实际工作需要。我委已安排了经费预算对政务网站进行改版,目前已完成了招投标工作和初步设计方案。2018年,我委将全面完成政务网站的改版工作,重新构建具备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功能的电子政务网络,将政务网站打造为全市工业经济信息公开的窗口、公共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渠道。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