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21 13:00
分享:

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报告

2017年1月)

2016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心工作,以权力清单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重要工业信息公开为重点,做到政策及时公开、项目及时公示、信息及时更新,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更新率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行政权力公开工作。我委现有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共5大类1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3项,行政强制类事项2项,行政监督检查类事项4项,其他类事项3项。经梳理,已在委办公平台和市经信委外网“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专栏中全部进行了公告。

(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根据要求,我委在外网首页专门设立了“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赛信息”专栏,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和情况说明、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以及2015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按时进行了公示。

(三)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市经信委各财政专项资金都做到专项资金政策体系及申报流程100%公开,专项资金操作环节100%公开。抓好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将全委新出台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管理制度和办法、申报指南、项目操作各环节阶段性结果、资金拨付情况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进度全部在平台对外公布。截止12月30日,我委2016年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已全部对社会公开。抓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新增了“市经信委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栏目,财政专项资金履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的,对采购事项的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的公告、中标单位的合同按要求进行公示。

(四)重要工业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我委工作职能,根据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市经信委主要职能、政策法规,文件查询、工业经济数据等主要方面,设置了工业倍增、新城区新型工业化、经济运行、服务企业、工业投资、产业行业、中小企业、全民创业、区域工业、工业外经等栏目,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丰富的信息。新增了阳光信访平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数据图、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数据图等栏目。2016年度,外网发布信息2560余篇,信息公开的数量在全市各有关单位位居前列,政务网站访问浏览总人数达到26287260,同比去年增加52%,政务网站广受社会和企业关注。

(五)公开栏目建设情况。为服务工业企业,我委设立了财政专项资金申报系统、全民创业、融资绿色通道、煤炭综合管理系统、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等栏目,并与武汉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武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业武汉等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进行了链接,方便企业申报资金、反映事项、创业兴业、融资对接、获取信息等活动,我委服务企业的各类事项都能实现“一网告知”、“一网服务”、“一网办理”。

(六)信息渠道建设情况。除政务网站外,我委还整合《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自媒体等渠道,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长江日报》推出了13期工业经济专版和120余篇工业方面的新闻报道;武汉电视台经济频道从5月12日-12月1日制作播出《大城制造》系列宣传片30期,受到了采访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截止到12月30日,市经信委政务微博共发布微博207篇,粉丝21600余名;公众微信号共发布150余期600余篇信息,关注粉丝2200余名。

(七)回应解读情况。2016年,我委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方式回应社会和企业关注的重点事项。我委3次参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武汉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委主要领导参加武汉电台在线访谈节目《行风连线》,对我市工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做法向社会解读,回答企业的提问。在《长江日报》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对“武汉制造2025”、“民营经济汉十条”等重要文件进行解读。2016年,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要做法

我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学习。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手段,围绕经信委自身职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领导。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党组统一领导,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领导工作。市经信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主任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分管综合处的分管领导任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综合协调、制定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督促各责任部门及时公开信息、编制年度信息公开报告,行政审批处负责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分析,维护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机关各部门是政府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三是落实目标。将电子政务建设纳入全委目标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机关办公网络管理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并在政务公开、公文处理、机要保密等各项制度中都要求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重要手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督促、激励、监察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和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主体。每个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数据分析,并在全委通报公开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市经信委政务网站是2006年确定的架构和版面,对照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先进城市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政务网站从形式到内容均已落后:政务网站版面设计不尽合理,不方便查询;政务信息公开的栏目和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7年,我委将全面启动市经信委政府网站全新改版。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要求和工业经济的实际情况,重新构建具备“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功能的电子政务网络,将政务外网打造为全市工业经济信息公开的窗口、公共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渠道。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