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16 12:59
分享:
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度报告
 (2016年1月)

2015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心工作,以权力清单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为重点,做到政策及时公开、项目及时公示、信息及时更新,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更新率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行政权力公开工作。我委现有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共9大类(包括通有行政权力)63项。经梳理,已在委办公平台和市经信委外网“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专栏中全部进行了公告。

(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根据要求,我委在外网首页专门设立了“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赛信息”专栏,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和情况说明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预算公开说明、部门决算公开信息按时进行了公示。2015年3月全市机构改革后,原市工业合作联社合并我委,我委对原市工业合作联社2014年度部门决算信息进行了公示。

(三)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我委今年作为“关于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透明”问题的承诺整改单位,高度重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度工作。每项专项资金都通过专家评审或第三方审核等程序,并经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后,一律在政务外网公示,做到专项资金政策体系及申报流程100%公开,专项资金操作环节100%公开。一是改版完善“市经信委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和服务平台”。在外网专门设立了专项资金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包含了通知指南、管理办法、项目公示、项目公告、进度情况、申报审批和帮助投诉等7大功能板块,并初步完成了网上项目申报审批平台建设。二是抓好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将全委新出台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管理制度和办法、申报指南、项目操作各环节阶段性结果、资金拨付情况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进度全部在平台对外公布。截止12月14日,已将我委2015年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全部对社会公开。三是建立专项资金政策信息推送制度。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向广大企业和创业者推介我委官方微信和资金管理平台,同时利用微信和资金管理平台及时发布我委专项资金政策和项目申报等信息。截至12月底,已通过各类渠道累计向4万家次企业和创业者推介了我委微信平台,累计推送政策及工作动态信息420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我委工作职能,根据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市经信委主要职能、政策法规,文件查询、工业经济数据等主要方面,设置了工业倍增、新城区新型工业化、经济运行、服务企业、工业投资、产业行业、中小企业、全民创业、区域工业、工业外经等栏目,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丰富的信息。新增了阳光信访平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数据图、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数据图等栏目。我委每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在3000条以上,2015年度,外网发布信息3343条,信息公开的数量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政务网站访问浏览数量达到17275613人次。

(五)公开栏目建设情况。为服务工业企业,我委设立了财政专项资金申报系统、全民创业、融资绿色通道、煤炭综合管理系统、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等栏目,并与武汉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武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业武汉等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进行了链接,方便企业申报资金、反映事项、创业兴业、融资对接、获取信息等活动,我委服务企业的各类事项都能实现“一网告知”、“一网服务”、“一网办理”。

(六)信息渠道建设情况。除政务网站外,我委还整合媒体资源,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整合《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媒体资源,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武汉制造2025行动纲要、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全民创业、企业服务等多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信息公开,对各类政策发布、融资对接、创业赶集会和名优创新展览等活动,都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发布信息等形式告知社会公众。通过新浪网政务微博随时发布政务信息和公益信息,全年发布微博208篇,微博粉丝数达到21863名。今年5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武汉经信委,2015年共发布信息82期400余篇,粉丝数量1130余名,及时地向企业发布工业经济重要信息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二、主要做法

我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学习。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15年本)的通知》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手段,围绕经信委自身职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领导。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党组统一领导,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领导工作。市经信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主任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分管综合处的分管领导任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综合协调、制定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督促各责任部门及时公开信息、编制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统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中心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分析,维护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机关各部门是政府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监察室依照其职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三是落实目标。将电子政务建设纳入全委目标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机关办公网络管理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并在政务公开、公文处理、机要保密等各项制度中都要求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重要手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督促、激励、监察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和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主体。每个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数据分析,并在全委通报公开情况。四是突出重点。2015年我委重点抓了财政专项资金的全过程公示。市经信委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主要分为企业挖潜改造、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园区等专项资金。结合市财政的规定,对专项资金公示公告提出硬性要求进行全过程公示,即在项目的申报、评审、核查、分配、拨付等5个环节都分别进行公示,所有资金分配完毕后15个工作日内进入外网专门栏目公告。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对照全国先进城市经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政务网站版面设计不尽合理,不方便查询;二是信息编辑不到位,不整齐美观;三是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要求,进一步改造政务网络,建设具备“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功能的电子政务网络,将政务外网打造为信息公开的窗口、公共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渠道。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和更新强度,建立责任机制和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职责、程序,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