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 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2-05 12:54
分享:
市经信委 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1月)

本报告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及2012年度市经信委各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jxw.wuhan.gov.cn)下载。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2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计划”的中心工作,做到政策及时公开、项目及时公示、信息及时到位,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更新率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一)公开义务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0条,信息公开的数量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其中,通过市经信委政务网站公开信息2660条,全年网站点击率将近200万次。此外,市经信委整合媒体资源,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先后联合《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开展对工业倍增计划实施工作的专版宣传,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新城区新型工业化、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全民创业等多项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共发布信息700余条。

(二)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及公开义务人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市经信委全年接待电话或来人来访咨询并回复800余条。

(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市经信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新形势,运用新手段,围绕经信委自身职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党组统一领导,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领导工作。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主任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每年制定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负责编制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统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中心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分析,并督促、维护各责任部门公开政府信息,机关各部门是政府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监察室依照其职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将电子政务建设纳入全委的目标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机关计算机办公网管理办法》、《机关办公网络管理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并在政务公开、公文处理、机要保密等各项制度中都要求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重要手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督促、激励、监察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和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主体。

四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随着微博的广泛应用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委于7月10日正式向新浪网提出官方微博认证申请,7月13日正式开通新浪网政务微博。截至目前发布微博23篇,策划武汉工业简介系列宣传,影响力、关注度都比较好,粉丝数达到22400多人。

三、存在问题

目前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及时性不够的问题。今后这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就全市人民关注的重点工作,编制系统信息对外发布,力争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保持发布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对于市政府出台的涉及我委工作的政策文件,要加大公开力度。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力度,保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务网站的作用。电子网站的受众比较广泛,影响力也比较大。凡是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要通过政务网站及时对外公示,在时效性上下功夫,这方面还将加大力度。

三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要积极完善使用微博等新媒介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制度,要提升运用微博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让群众、企业、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能及时公开。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