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委 200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2-26 12:53
分享:
市经委 200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2月)

本报告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及2009年度市经委各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武汉市经济委员会网站(jxw.wuhan.gov.cn)下载。

一、概况

2009年,市经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着服务企业保增长的中心工作,做到政策及时公开、项目及时公示、信息及时到位,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更新率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进一步提高认识。委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有关工作,对于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信息公开制定专门的信息宣传和公开方案,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网络公开、印发书籍、新闻报道等形式公开信息。

——进一步贴近企业。突出重点,联合新闻媒体对支持全民创业、服务企业等各项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报道;创新形式,在经委政务网站上增设大企业直通车等栏目,做到电话通、网络通、信访通;宣讲政策,对全民创业等工作印发书籍发到基层和企业。

——进一步加大投入。统筹规划,投入资金20余万元更新办公设备和网络升级,对机关政务网和内部办公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建设市、区协同的信息办公系统,对机关办公人员进行了定期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要经济法律法规方面,重点公开全民创业相关的各类政策,全年主办各类报告会、巡回演讲会数十场,场均参与人数超过500人,各区积极开展各类创业宣传活动,参加民众超过10万人,媒体累计刊播相关报道800余篇。免费发放政策宣传类资料15万册,悬挂户外广告牌近500个。

——发展计划和重点工作方面,每月公布经济运行情况、都市工业园建设发展情况,每季度公布工业投资完成情况,每半年公布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全年公布全市工业经济各项发展情况。此外,对经委为主召开的各类重要会议、外经工作、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党风廉政等工作都进行了公开。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分全市用电情况、各区分电方案、限压用电措施、电力供求形势、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执法情况6个方面进行公开。在用电高峰时期如迎峰度夏期间每天公布全市用电情况,定期公布全市电力供求形势,今年突出了关停小火电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电力设施专项治理等信息的公开。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推行项目网上申报,各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30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资金、企业信息化示范项目等各类资金拟资助项目都及时对社会进行了公示。

——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公开了经委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主要机构变化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互联网。我委将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要求凡属不涉密的内容,都向社会公开。通过机关政务网站,我委共公开各类文件200余件,凡是与企业直接相关的文件都在机关政务网上及时发布,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000 条,平均每月400条以上,截止2009年12月31日,机关政务网点击率突破420万次,市经委共通过政务网站回复咨询300余条。

——新闻媒体。围绕全民创业、服务企业等工作发布信息,凡属需要公开的重大活动如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等,均邀请新闻单位参加,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共报道信息数百条。机关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市新闻办指导下,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政府信息。

——其他形式。通过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重点企业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等形式,通报经委职能及工作情况;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执法检查、治乱减负、中小企业培训等各类专项活动,公开法规建设、扶持中小企业等方面信息;通过编制发放《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报告》、《都市工业园建设发展报告》等书籍,公开各专项工作情况。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