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委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2-28 12:51
分享:

市经委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72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 》(武政办 [2004]148 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上报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编制市经委 2006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公开义务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6 年,市经委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着眼于方便公众和企业办事,保障公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重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和机制化。

(一)信息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质量进一步提高

——信息发布数量相比去年有较大提高。2006年我委共公开各类文件100余件,凡是与企业直接相关的文件都在机关政务网上及时发布,通过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市经委政务网站(jxw.wuhan.gov.cn)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00万次,每年信息更新量近万余条。市经委平均每月公开的政府信息在300条以上,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更新率在全市各有关单位名列前茅。

——信息发布全面涵盖经委的各项职能。目前,市经委政务网站专门设置了制造业、经济运行、科技进步、都市工业、对外经济、企业信息化、民营经济、企业信用等各个子栏目,涵盖了经委职能的方方面面,为企业提供了较多的公共服务项目。

——信息公开来源更加丰富。市经委信息公开主要来源于工作动态信息、文件公示、财政资金项目进展等,其中工作动态信息全部由机关各部门及时将各自的工作动态情况予以发布,信息更新较快,突出抓好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电力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市经委积极运用多种公开形式,今年有计划的组织开展了市人大一号议案办理、都市工业园建设、电力迎峰度夏、工业节能降耗、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重点中小企业成长的各项政策等多次专题报道。据初步统计,今年共在各类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百余条。

(二)公共资金项目透明公开,便利基层和企业办事

我委以便利基层和企业办事作为根本出发点,提出做到三性,即公开性”——凡是工作动态信息、机关正式发文等信息除涉及保密要求外,都要求上办公网;过程性”——专项资金使用决策全过程都要公开,如挖潜改造资金、技术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服务性”——所有的公共服务项目特别是行政许可项目都要上网公开办事流程,办理程序实现电子化。今年以来重点深化网上项目申报,建设完善了项目申报与管理系统,变原来简单的提供电子邮件为系统运作,针对每个申报项目的企业都可以获得用户名和密码,通过这个端口进入,可以全程跟踪本企业申报的项目初审、专家评审等各个环节,增加了项目申报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得到企业好评。

(三)建设全方位、全系统的信息公开体系,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建立市区一体化的信息公开体系。今年以来,我委投资数十万元,帮助各区经贸委购置投资电脑设备、网络接入设备,建立了全市13个区经贸委的政务网站,帮助建立了区经贸委的OA系统(内部办公系统),企业可以在市区经贸委的网站上了解信息,进行项目申报,建立市区一体的信息公开体系。

——注重构建全系统的信息公开。网站链接了我市近300家工业企业,链接了市经委所属的武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中国中小企业武汉网、中小企业教育人才信息网、科技进步网、工业招商网等多个功能性网站组成的信息公开体系,全面构建涵盖各个子系统的信息公开体系。通过功能性网站及时发布企业信用库建设、企业信息化项目进展等情况。

二、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及公开义务人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截止 2006 12 31 日,市经委共通过政务网站回复咨询300余条,通过电话或来人来访咨询共回复600余条。

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 2006 12 31 日,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主要做法

市经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各项工作机制,得到国家发改委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20069月我委在全国发展改革委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专题就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作大会交流。在工作中,主要做到四个到位。

——学习贯彻到位。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6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涂勇同志在200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围绕经委自身职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组织领导到位。市经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党组统一领导,市经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领导工作。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主任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每年制定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负责编制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统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处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分析,并督促、维护各责任部门公开政府信息,机关各部门是政府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监察室依照其职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工作机制到位。首先是把电子政务建设纳入全委的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刚性目标予以保证;其次是建立了具体的管理制度,先后制发了《机关计算机办公网管理办法》、《机关办公网络管理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及各区网络系统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并在政务公开、公文处理、机要保密等各项制度中都要求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重要手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督促、激励、监察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和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主体。

——软硬设施到位。我委先后投资了100多万元,购置了服务器等设备,建立了专门的机房,配备了专职网络管理人员,并在经费上予以优先保证。每个部门都有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网管员,负责指导本部门开展网络办公,机关每月定期开展计算机和网络培训讲座。机关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更换了电脑,淘汰了部分过时的旧设备。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保持信息公开的力度。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保持发布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主渠道网络公开的建设水平,积极运用多种媒体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深入构建全系统的信息公开体系。下一步准备把各行业促进办公室和重点企业纳入网络体系,形成更全面的信息公开网络。

三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与申报系统,做到项目申报的全程公开,实现过程监督。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