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202103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8 19:05
分享:

提出的关于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07,市委、市政府作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成立市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建立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20201120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要求武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我市重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融合,加速数字化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20中国数字经济高峰论坛、2020武汉数字贸易大会、第三届中国数字创意科技展暨2020中国游戏节、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等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活动。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365.07亿元,占GDP比重达到8.7%,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占比超过40%,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目前工作汇总如下:

一、夯实数字新基建在信息网络方面加快5G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站点超过3.4个,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远城区重点覆盖。实现千兆宽带中心城区小区全覆盖。在数据中心方面,规划数据中心21、数据中心机架17.3万个已建在建机架12万个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在城市物联感知体系方面,获批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已投入使用5G车路协同测试道路125公里,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计划年底投入使用。智能变电站建成2座,开工3座。计建成充电桩11.3万个,桩车比已超过1:1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13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接入武汉顶级节点的二级节点 17 个(其中武汉市 7 个),标识注册量超过48亿,在全国顶级节点中排名第三。

二、壮大数字新产业强化项目导向,引进华为长江鲲鹏、小米总部二期、腾讯数字产业总部、阿里巴巴华中总部、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苏宁易购湖北电商总部、菜鸟华中区域中心、科大讯飞华中总部小鹏汽车、创维显示产业园、黑芝麻智能科技总部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天马二期、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中信科移动武汉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采取揭榜挂帅方式,确定了高速光通信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研究4个数字经济领域支持方向,已发布了榜单。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创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开展全市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征集活动,已对社会发布了首批271个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创建和数字经济立法调研工作。

三、加速数字新融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重点推进以智能化为重点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每周举办一场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推广会,咨询诊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6家,智能化改造立项项目数314项,打造智能化示范车间56个。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突破300家。推动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创新实施新零售示范工程,开展带货直播超117场次,现场销售额6.17亿元,加快江汉路等商业圈数字化、商业街区智能化改造。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达到4家,是全国获评最多的城市之一。推进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猿辅导、天喻信息、尚德在线等一批线上教育企业高速发展。推动农业数字化改造。制定出台《关于数字+农业指导意见(2020-2022年)》,起草《关于推进数字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着力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推动数字农业应用示范。促进农产品电商销售,全市可开具食用农产电子合格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累计达到54家。

四、提升数字新治理云基础设施。出台《武汉市加快推进武汉云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全市云计算平台——武汉云(包含政务云、信创云、企业云三个资源池),目前已初步具备提供云资源服务能力。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大数据中枢已于3月份上线运行,已具备数据汇聚等对外服务能力。依托城市大脑数据中枢建立市大数据能力平台,平台已接入全市53家市直单位和15个区3986项数据资源,可共享数据总量达43亿条。区块链中枢已上线运行,应用中枢部分功能完成建设,人工智能中枢正在搭建中。基础应用。新版武汉战疫已开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户政住房、医疗健康、便民服务等主题服务功能,上线59项民生服务事项和16项基础电子证照,健康码和文旅码实现融合,支持全市64个景区刷码入园。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覆盖52个市级部门、15个区、174个街道、3285个社区。1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23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窗口和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实现一张身份证办成事

五、加强数字新探索实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揭榜挂帅行动,通过征集、发榜、揭榜、评榜和奖榜等5个环节,聚焦实际应用,以需求牵引供给,推动本地企业的本地化应用,进而带动相关数字经济产业化,目前已汇总320家企业申报的409个应用场景,正在组织评审,近期将对社会公布。先后制定出台《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武汉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促进在线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武汉文惠通平台集中消费季实施方案》、《武汉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推动建立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目前按照市政府专题会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创建方案。配合市人大开展数字经济立法调研工作,已印发《关于开展<武汉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的工作方案》。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2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