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202103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30 18:55
分享:

提出的关于做好数字经济配套法治保障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07月,市委、市政府作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成立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建立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20201120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要求武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我市重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融合,加速数字化治理,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365.07亿元,占GDP比重达到8.7%,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占比超过40%,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虽然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不错成绩,但我们也认识到,在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还存在较多难点亟待突破。为推动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目前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推动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方面

(一)推动公共数据有序开放。依托城市大脑,升级改造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共开放约4700余万条数据资源,平台累计访问量20余万次,数据下载量达54万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线数据开放专区,建立社会参与的互动机制,优先开放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商业价值潜力显著的高价值数据。今年4月,我市出台了《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核心元数据标准(试行)》《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分级分类指南(试行)》两项数据开放标准,推动高质量数据有序安全开放。市政数局起草了《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拟对数据的归集、共享、开放、应用等环节进行细化规范,目前市司法局正在审查中。

(二)探索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建立武汉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政数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国资委、江汉区、武汉市产业投资集团,借鉴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经验,起草了《武汉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实施方案(初稿)》,准备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发改委已将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列入我市要素配置改革试点整体方案予以上报,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已来汉考察并初步同意。加强公共数据在金融领域应用,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接入工商、税务等十多个部门数据,为全市26家入驻银行搭建了公共数据共享开放通道。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探索数据开放创新应用。

二、在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方面

(一)开展数字经济立法调研。我市数字经济立法已被列入市人大2021年立法调研计划中,已印发《关于开展<武汉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的工作方案》,计划借鉴浙江、广东、深圳等先进省市经验,结合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力争在数字经济工作推进体制机制、数据要素资产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

(二)持续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组织召开的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于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29日两次对“盒马集市”、多多买菜、十荟团、美团优选、橙心优选、食享会、兴盛优选等7家在汉从事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集体约谈,下达了社区团购行政指导建议书。充分运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针对网络市场违法行为,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突出新媒体账户、手机APP端等互联网媒介,重点整治无正当理由干扰或屏蔽他人网络服务、不正当链接、竞价排名、流量劫持等行为,严厉打击直播造假、违法搭售、“二选一”等行为。

(三)建立完善数字经济统计体系。今年年初,市统计局结合国家统计局下发的《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征求意见稿)》,在搜集研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浙江、杭州等省市相关分类标准,对2018年探索建立的原《武汉市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试行)》进行修订完善,明确了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类标准和统计核算方法,并给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数据对我市数字经济相关数据进行初步试核算。目前正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进行比较学习研究,进一步按照国家标准完善我市数字经济统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集中力量破解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难题,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持续完善我市数字经济推进工作机制,推动我市建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2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