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关于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9 17:25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认真采纳吸收,作为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武汉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和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

一、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采纳建议情况

明确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重点产业的高端领域、关键环节,支持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发,锻造一批“杀手锏”技术,打造一批核心、高端、基础领域“国之重器”。

明确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好“去、转、育、提”的文章,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965”现代产业体系。

明确坚持生态优先,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二、武汉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采纳建议情况

在全市“965”产业体系的基础上梳理出制造业“335N”产业体系,明确每个产业未来发展重点并开展项目储备与谋划。强调坚持集聚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强化钢铁、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与产业基础再造,提升传统材料品质和科技含量,布局为新兴产业提供支撑的前沿领域新材料。

提出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产业基础再造、链条提升、生态打造、持续发展、品质提升等八大工程。明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实施领航企业培育行动,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行动,争取涌现更多“瞪羚”“独角兽”等企业;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实施钢铁、材料、纺织、造纸等行业绿色化改造,控制重点行业碳排放;引导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施培育名企、打造名品、集聚名家行动。

三、推动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加快企业技术创新

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组织第五批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申报工作,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评选,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3家,已推荐我市61家企业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完善产学研用机制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推动武创院成立。立足武汉,引领湖北,着力破除一切阻碍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集聚国内外优质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创造创富平台。目前武创院已揭牌并成立理事会,正全球公开招聘院长。

(三)加强产业展引导

持续开展新形势下产业政策研究,出台《武汉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武汉市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武汉市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 年)》已提交政府审议,起草了《关于支持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性发展的若干政策》,光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等“十四五”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处于收尾阶段。

(四)推动技改提能

全面推进新一轮技改,建立了全市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平台,选聘全国领先的6家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量身定制包括物流在内的一揽子智能化改造方案。今年已组织开展了22场(总第50场)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推广会,形成了全社会拥抱智能化改造的热潮。从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的角度,培育上云企业、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互联网工厂,力争突破灯塔工厂,打造“十百千万”未来工厂梯次培育体系,目前相关意见拟由市领导开会审议。

(五)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

实施数字经济“573”工程,累计建成5G站点超过3.3万个,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远城区重点覆盖;引进小鹏汽车、创维MINI LED显示产业园、黑芝麻智能科技总部、中传腾文全国云电脑总部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推进应用场景“揭榜挂帅”,目前已汇总320家企业申报的409个应用场景,正在组织评审,近期将对社会公布。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数字经济立法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六)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钢铁、化工、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绿色化改造提升,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十三五”期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9%,全市11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绿色工厂达到14家。实施“能效倍增”计划,开展节能诊断、节能改造等服务,推进能源智慧化管理。

(七)加快武汉化工园区建设

一是推进石化产业集聚发展。以中韩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为龙头,大力支持总投资42亿元的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建设,建成后产能到110万吨/年,正在积极推进试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实现传统化工产品向高端延伸,推进炼油结构调整项目、中交碳九加氢、武汉有机高纯苯甲酸、环氧乙(丙)烷衍生精细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慧化发展。围绕高端装备智造园、智能科创产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等进行布局,2025 年力争实现150亿元产值。三是推动新材料产业精细发展。延伸乙烯下游产业链,在“一核四链”(以110万吨乙烯工程为核心、环氧乙烷、芳烃、碳五、碳九等四条产业链)基础上,加快由传统石化产业向为“光芯屏端网”配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成功引进烽火锐拓光纤预制棒项目、韩国东进世美肯电子化学品项目、东风嘉实多润滑油项目等一批高端新材料项目。四是推动“氢都”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目前青山区政府提出了《武汉氢能产业促进联盟组建方案》(初稿),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将重点围绕北湖产业生态新城核心区进行布局,整合宝武清能和武钢气体,推进氢能产业园及创新中心、武汉华中气体岛等重点项目建设。

我们将吸收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各行业规划,感谢您对武汉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