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7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4 17:15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给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吃补药,渡难关力量的建议》,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罕见汛情、严峻外部环境的影响,我市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经受了极大挑战。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制定系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

 一、加大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

2020年,我市连续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稳企纾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减租7.71亿元,减免水电气11.12亿元,发放纾困专项贷款1018亿元,融资应急资金32.44亿元。2020年,全市中小企业新登记9.46万户,注销4.16万户,累计61万户,同比增长9.52%,中小企业增值税开票金额实现正增长,中小企业疫后整体恢复好于预期,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2021年初,为支持我市中小企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减要求,按照近期为企业纾困解难、远期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新增、废止、延续、修订四个维度研究制定新一轮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419日,市政府印发《武汉市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若干政策》(武政规〔20215号),从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成长、保障企业用工、优化提升服务等5个方面出台19条支持惠企政策措施。

主要政策内容:一是减轻企业负担4条。包括落实社保支持,税费减免,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和清理拖欠企业账款。

二是强化金融支持5条。包括继续实施中小企业纾困贷款贴息,加大新型政银担政策支持,深化金融服务,加强信用贷款支持以及免收融资应急资金使用费。三是支持企业成长5条。包括对我市首进规工业企业市区两级奖励标准提高到40万元,支持服务业、商贸业企业发展壮大,常态化落实技改支持政策,支持零增地技改,提高智能化改造项目相关产品补贴比例。四是保障企业用工3条。包括实施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意外伤害保险补助。五是优化提升服务2条。包括优化企业服务和强化政策落实。

截至5月,我市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为企业累计减负40.31亿元清理拖欠账款125.19万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融资总笔数235笔,融资总金额136亿元;应急资金发放9.7亿元,免收资金使用费97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2773.6万;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职业介绍)补贴154.32万元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07.9万元企业直通车收到相关诉求626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95.85%

二、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监督督导。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某企业向政府部门讨要工程款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涉事部门在曝光后第6日向企业结清了全部尾款共95.81万元,企业负责人在回访时表示对整改情况非常满意。同时,东西湖区纪委对6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问责处理。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制发影响营商环境典型作风问题的通报,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二是协调推进解决企业痛难点。2020年4月复工复产后,经信部门组织近百家企业参加中央联络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座谈会,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梳理企业困难问题,高位推动解决企业困难。监察部门联合经信等部门先后召开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17场,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78条,反映问题206条,逐一督促解决。202131日起,在《长江日报》开设“六项治理”宣传专栏,全方位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不力、企业审批受阻、项目开工难等焦点问题。同时,利用长江网组织“作风建设在行动——深入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现场直播系列访谈24期,13位区纪委书记以及市发改委、市政数局等11等家单位领导带队上线参加访谈,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建立落实清欠工作长效机制。市减负办督促各区和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审批、资金落实、结算条款等招标前置条件约束,规范支付工程进度款,从源头上防止拖欠账款行为。市经信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企业维权减负举报箱”,公示了接诉人姓名、电话和邮箱,接受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不合理收费等情况的投诉办理对企业来电、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办理,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查、查必有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1-6月份,受理上级转办件5件、企业投诉问题线索10件,共清偿账款311.5万元,并以回函或电话反馈的形式对投诉企业进行了回应。

四是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20214月,市人大召开《武汉市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部署会,推进立法调研工作。近期,根据省政府《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研究我市贯彻工作方案,围绕学习宣传培训、强化资金支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创新创业、营造公平环境、健全服务体系等重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加强统筹组织、多方联动、凝聚合力,营造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力度

一是落实好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贷款政策。2020年4月,我市启动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贷款政策,由在汉各银行机构综合运用专项再贷款在贴现等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市区财政予以贴息。2021年,该政策继续优化施行。截至20214月末,“汉融通”累计入驻市场主体75838户,累计融资规模1110.96亿元,已为20222户次中小企业发放纾困贴息6.14亿元。

二是完善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2020年,我市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通过风险补偿、业务补贴、正向激励,推动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成立了“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武汉光谷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两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申报武汉市夏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扩大政策性担保覆盖面,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力度,2021年市金融局会同市财政局、再担保集团与多家银行及融资担保公司签署《湖北省新型政银担合作协议(武汉区域)》总量近800份。2021年4月印发《武汉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于符合条件的业务给予风险补偿及保费补贴,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2021年共为2401户企业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金额14.16亿元。目前,我市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贷款100万元以内免收担保费,1001000万元的年化担保费率仅为1%

三是推动信用贷款。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启动信用培植工程试点工作,引导商业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推广“301”全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继续推动个银行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减少申贷材料,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小微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小微企业。

四是继续免收应急资金使用费。运营好5亿元的中小企业融资应急资金,为中小企业还旧贷新提供短期过渡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和融资成本。2020年,应急资金共发放32.44亿元,免收企业应急资金使用费377万元,帮助企业节省融资成本9959万元。今年1-6月,已发放应急资金19.7亿

四、深化中小企业服务

一是打造企业服务“一站直通”平台。依托武汉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按照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要求,开发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为深化政策落地,一站直通平台将建设企业法人库,打造全方位企业画像,通过数据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区块链中枢和应用中枢四大中枢能力支撑,开发涉企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政策推送、政策兑现(申报、审核)、咨询反馈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相关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策落实落地全流程管理。

二是搭建企业诉求平台。在长江网建立武汉“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打通“企呼我应”的快速通道,健全主动收集、主动处理、主动服务的体制机制,推动涉企诉求15分钟内到达相关部门,办理部门1天内在线接单,9个工作日内办理企业问题,18个工作日内处理难度大、需多部门协调的问题。推动“12345”市长热线、千局千企服务信息平台、处级干部联系服务规上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及其他渠道的问题诉求,与企业直通车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平台开通以来共受理诉求6113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93.49%

三是构建服务网格。全市构建以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主体,14个区服务分站以及产业园区、双创基地为支撑的“1+14+N”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带动356个服务机构、100个创业之家、76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为服务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2021年6月,市经信局依托服务网络,启动“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围绕政策宣贯、咨询诊断、万企上云、创业辅导、融资服务、工业设计等十大重点服务领域,开展党建惠企行普惠互动行培优提质行政策宣广行四大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服务活动16070场次,服务企业60000余家次。今年已向我市1万多家小微企业发放3000万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开展“万企育才”中小企业培训工程,组织2021年武汉企业家国内高校培训班。

四是完善创业天使导师团制度。我局于2009年成立武汉创业天使导师团,现有各类创业导师197人,通过结对帮扶、创业门诊、创业沙龙等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创造,帮助创业企业少走弯路、减少试错的成本,已累计服务创业企业2万家、创业者10万人。“创业门诊”从专家会诊、移动门诊开始,一步步演变成高质量的私董会。“导师结对帮扶”由原来的仅依靠导师结对辅导,扩展至创业之家、产业园区链条式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促进我市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实,提升政策知晓率、获得感和便利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持续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力度,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助力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4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