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3 17:10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各项纾困支持政策,稳定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疫情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惠企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留下来、强起来、发展好。整体来看,疫情过后中小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全市中小企业增值税开票金额增速逐季回升,2020年实现正增长,中小企业疫后恢复好于预期,没有出现大面积停产倒闭,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您提出的3条建议十分宝贵,对推进我市中小企业稳健发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清理压减政务服务事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相关文件精神,组织编制了《市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由43个市直部门保留实施854大项、1142子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前置审批事项。

二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编制了《武汉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积极申报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统筹全市深入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获取要素。

三是实施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在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的基础上,20212月正式制发并全面实行《武汉市市场监管涉企行政处罚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简称三张清单)。三张清单112项,适用于从事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商事主体登记、市场规范、食品、知识产权、价格、不正当竞争、广告、电子商务、工业产品质量、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监管执法事项。在违法情形轻微的前提下,在法定范围内给予执法相对人自我纠错的空间,推行柔性执法方式,指导执法相对人及时予以纠正。

二、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推动新设市融资担保公司。将传统的4:3:2:1升级为4:2:2:2,政府承担更高风险代偿比例,合作体系内融资担保机构严格按要求将担保费降至1%以下,并且免收企业保证金及其他各类费用。今年上半年,市融担公司已与合作银行累计实现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放款金额26.9亿元,单户担保金额均未超1000万元,平均年化担保费率约为0.23%,切实履行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主业、降费让利的社会责任。

二是设立金融纾困专项资金。2020年建立1000亿元纾困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市级财政建立相关全额贴息机制。截至2020年末,汉融通累计完成贷款融资31442笔、获得贷款总金额101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获得贷963.1亿元,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54.3亿元。累计成功融资户数占申请户的比例,中小微企业为40.5%,个体工商户为35.5%

 三是探索中小企业贷款新模式。农业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众邦银行建立全线上、纯信用的301”(三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秒钟放款或授信)贷款模式,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已累计放款过亿元。2020年武汉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68.24亿元,增长15.51%。贷款户数19.6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4.89万户。

三、关于搭建产业合作平台

一是推动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激发我市市场主体活力,强化龙头企业精准服务,增强企业资源配置能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培育,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常态化开展市场供需对接、产业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建设,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推动民营企业提升治理水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畅通武汉制造市场循环常态化对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畅通武汉制造市场循环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的工作方案》,制订武汉市工业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和《武汉本地特色工业产品供给目录》。开展常态化供需对接活动,促成武重集团、武汉长兴集团与地铁集团、城投公司等17家企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截至2020年底,已交办生产企业意向对接需求145家次。组织42家本地生产企业参加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组织26家企业参加湖北省组织的工业产品供需对接会。

三是加强数字化产业新探索。实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揭榜挂帅”行动,通过征集、发榜、揭榜、评榜和奖榜等5个环节,聚焦实际应用,以需求牵引供给,推动本地企业的本地化应用,进而带动相关数字经济产业化,目前已汇总320家企业申报的409个应用场景,正在组织评审,近期将对社会公布。先后制定出台《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武汉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促进在线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武汉“文惠通”平台集中消费季实施方案》、《武汉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推动建立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目前按照市政府专题会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创建方案。配合市人大开展数字经济立法调研工作,已印发《关于开展<武汉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的工作方案》。

四是开展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建立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形成每条产业链一个市级领导、一个区、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家咨询组工作模式。加强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商业航天、智能家居、现代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分析,制定强链、补链、延链针对性举措,加快产业链商引资,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713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