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2 16:45
分享:

你们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力促小微企业上规升级的建议”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的核心力量,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成长的工作,截止2021年5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3038户。从全国来看,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规上工业企业数由十二五期末的2411家排第10位,上升到十三五期末的2949家排第7位。从省内看,在湖北省内,发挥了龙头引领作用,十三五期间新增、退规、净增分别占全省的21.3%、13.7%、115%。

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特别是沿海民营经济发达城市相比,存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偏少、总量规模不够大等短板问题,你们提出的多措并举、力促小微企业上规升级的建议,对促进我市小微企业上规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借鉴、建设性意义。

一、强基建库,促进成长型企业进规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并加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2019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工业企业“小进规”攻坚方案的通知》,市经信局建立健全市级“小进规”企业培育库,从营业收入1500万元至2000万元临近入统升规企业、收入1000万元左右的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筛选出1000家左右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纳入市级“小进规企业培育库”,作为各区“小进规”培育对象予以重点服务。聚焦资源、政策和服务,市区联动、合力推进重点培育库企业,加快成长、上规升级。
目前,市经信局已公布2021年度全市工业企业“小进规”培育库企业名单(1022户),要求各区(开发区)“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同推进企业加快成长上规模。

二、强化培训,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近年来,市、区经信、统计等部门围绕市级“小进规”培育库企业、新建新投产企业等培育对象,加强企业“小进规”统计业务培训、辅导,着力帮助企业依法纳统、规范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小进规”统计申报工作质量和审核通过率。2019年11月,市经信局联合市统计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单位,举办“武汉市工业企业‘小进规’培训暨民营经济政策宣讲”活动,宣讲工业“小进规”申报条件及相关规定,讲解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及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宣讲我市民营经济的政策和措施,近200家企业统计人员和各区经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活动。2020年10月,市经信局联合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工业企业“小进规”工作推进会,通报年度目标进展、讲解工业企业进规申报要领,各区工业小进规推进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下一步,市、区将合力保障培育企业土地、融资、技改需求,积极帮助企业与大企业、龙头企业对接,形成产业链配套。整合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管理诊断、投融资等专项服务。开展“小进规”专项培训,帮助企业规范成长,应统尽统。

三、政策激励,推动企业“小进规”

近几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小进规”政策引导和成长奖励力度。从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对年度首次上规模的工业企业按每家10万元的标准实施奖励,各区按照市级奖励金额给予不低于1:1配套奖励。今年6月,市经信局已兑现拨付2020年度市级首次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2970万元。

今年4月,我市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支持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政规[2021]5号),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成长的政策奖励力度。政策规定:从2021年开始,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市级奖励标准由每户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各区按照市级奖励标准给予不低于1:1的配套奖励支持,进一步调动各区推动企业“小进规”工作的积极性。

四、优化服务,助推企业开拓市场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计划组织企业供需对接会10场以上。谋划举办2021年武汉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武汉-西宁产业对接会”等专业展会及经贸洽谈活动,承办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2场以上,促进产品创新、企业转型、产业合作,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好规上工业企业上台阶奖励和成长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类项目资金补贴政策,支持企业增产扩产、做大做强。

为推动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质量和效益提升,下一步将建立完善以“小进规企业培育库”“新建投产企业监测库”“退规风险企业库”为基础,与“应税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表”相结合的“三库一表”推动机制,形成市、区、街(园区)三位一体,经信、税务、统计等部门协同配合的统计监测、动态调整和跟踪服务的常态化“小进规”培育工作机制,加大分类指导,加强梯度培育,强化政策服务。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2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