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303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4 17:15
分享:

三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建议,对我市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方向和思考路径。武汉市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总产值已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连续11年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为加快将我市汽车产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亟需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形象度和行业科技水平。

一、完善产业链壮大汽车产业集群

以龙头整车项目为牵引“强链、补链、延链”,强化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培育和招商引进,促进芯片、锂电池、氢燃料电池以及电池隔膜、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项目集中集聚发展。围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两个重点方向,积极开展全市汽车产业链分析研究,对于产业链“小而精”、“弱而专”的企业进行培育和支持。以传统汽车为核心,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为驱动,深化完善全市汽车产业链。积极推动东风本田、上汽通用等龙头整车企业投产新能源汽车,支持东风公司以岚图汽车为平台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推动小鹏汽车、吉利路特斯等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建设。

二、加强产学研用促汽车产业创新提升

联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动力需求,重点发展燃料电池电堆与核心组部件、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业务单元,打造综合性氢能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重点支持武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政策支持作用,大力激发汽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潜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强技改升级。加大平台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发起设立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等,大力激发汽车产业自主升级的潜力,促进产业创新提升。

三、全面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化

(一)落实政策扶持

进一步深化落实扶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加快推进《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政规〔2019〕27号)、《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武经信[2019]147号)等政策实施,全面规范的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全面铺开打好基础。加快制定《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和《武汉市“十四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路径和保障措施,促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在前期充电桩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成16.6万个桩位的完全接入安装。重点开展加氢站建设工作,加快完成在建的9座加氢站建设进度,进一步谋划全市加氢站建设布局。加大自动驾驶应用体系、智慧道路建设标准等规范体系落实应用,加快推动武汉经开区全域开放,积极支持更多车企测试和示范运营,充分发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带动作用。

(三)加强关键技术攻关

以突破“卡脖子”技术为重点,积极推进研发、生产及物料供应国产化,以降低长期供应链风险。通过“揭榜挂帅”统筹发布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由具备基础条件的科研院所和实力派企业共同组织研究攻关,致力于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对产业链缺失环节,一方面强化招商引资,一方面强化自主培育,从源头上解决供应链不稳定的问题。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4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