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5 17:05
分享: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步伐,促进氢能产业突破性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在2005年就开始布局氢能产业,并于当年研发了燃料电池轿车样车“楚天一号”。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氢能产业列入“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计划;氢能也纳入全市“965”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已集聚了30余家氢能产业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具备了制氢、氢气的储运、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和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资源,是国内少数具备自主技术的氢能产业集群。

一、顶层设计发挥引领作用

目前,武汉市已成立院士专家引领氢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由市政协干小明副主席任组长,市经信局、市科技局、武汉开发区、东湖开发区、青山区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交管局等,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整合资源,优化职能、提高效率,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同时,武汉市正在制定氢能产业十四五规划,并于6月20日召开了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邀请国内氢能领域院士、专家为武汉氢能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规划修订完成后将于近期报请市政府审议。

二、产业政策持续发力

武汉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 2020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力争武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基地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2月,市委市政府政府进一步提出打造 “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其中,氢能产业被列为武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聘请院士专家指导氢能高端产业发展。目前,武汉市正在制定支持氢能产业突破性发展的若干政策,包括鼓励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支持加氢站建设运营、支持相关企业研发生产和氢能项目投资等方面,即将提请市政府研究。

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武汉市在膜电极、氢能储运和高效制备、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有较强的优势,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氢气制备方面, PEM电解水制氢技术上实现突破,已实现样机的制作和CE认证。在氢气储运方面,多孔有机材料研究取得进展,液态有机溶液储氢技术开始示范应用。在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方面,推出了多款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获得的国内首张船用燃料电池产品型式认可证书,新一代CCM膜电极技术性能大幅提升,水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水下动力能源系统架构等方面具备核心技术。燃料电池整车方面,燃料电池SUV车型成功获得国家车辆产品公告。

四、产业链条逐步健全

目前,全市汇集了东风公司、理工氢电、众宇动力、中船重工712所、武汉氢阳等一批氢能领域领先企业,已初步建成从燃料电池整车、发动机系统、电堆、部分关键零部件到检测检验的产业链条,其中部分技术取得突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除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高压储氢瓶和阀门外,我市在氢能产业方面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五、商业应用示范稳步推进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全市已建成加氢站5座,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向商业化应用过渡提供有效保障。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方面,武汉市通过示范推广促进产业化发展的路径,在全市示范推广了158辆燃料电池汽车,在东湖高新和武汉开发区,燃料点电池公交车已开展了3年7条线路的示范应用,燃料电池通勤车示范累计投入车辆31辆,依托武汉城区城市货运路线开展了燃料电池保温车示范运行。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也在我市正式示范运营。

六、产业发展平台逐步完善

由武汉市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建的资源环境工研院中极创新中心已获得氢能产品检测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证书,于今年的6月份获批成为省级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中心。这是目前华中地区第一家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同时,在宝武、三峡、东风、国电投等氢能领域央企的引领,理工氢电、雄韬氢雄、武汉众宇、中船712所等重点企业和武汉理工大学的支持下,武汉市氢能产业促进联盟已于6月份宣布启动,将为武汉市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良好的氢能产业协同创新生态体系。

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氢能产业促进联盟组建工作。推动各理事长单位加快联盟组建进度,尽快开展联盟名称核准、筹备第一次会员大会并进行联盟选举工作、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二是加快出台《支持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性发展的若干政策》,尽快提请市政府审议。

三是加快出台全市氢能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战略咨询会的基础上尽快修改形成送审稿,报请市政府审议。

四是开展产业链重点招商。拟定产业链重点招商策划项目库,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工作。

五是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省级氢能创新平台,在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环节形成突破。

六是继续推动加氢站建设工作,优化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环境,出台武汉市加氢站管理办法。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5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