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30 16:55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氢能源汽车是顺应全球汽车产业生态变革的新趋势,推进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武汉市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应对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立足点。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与当前我市发展氢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路线相契合,具有建设性意义。

一、做好氢能汽车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氢能产业列入了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武汉制造2025行动纲要》。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武汉市已制定《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计划从能源链、技术链、产业链三方面布局,把武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基地,并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进示范应用项目建设。

二、做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氢能汽车具有续航里程长、零排放等优点,我市在氢能汽车领域具备一定优势,是未来重要产业发展方向之一。为了加快氢能汽车的推广应用,武汉市已在公共交通、通勤、物流等领域开展氢能汽车试运行。目前,全市已运营氢能源汽车58辆,其中公交车23辆、通勤车30辆、物流车5辆。同时,武汉市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后续氢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将以公交和物流车为主,积极支持沌口港区、青山港区、阳逻港区和武钢、武船重工等重点区域,率先打造中重载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应用示范点,积极推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区,扩大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占比,促进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应用。

三、多渠道鼓励氢能汽车产业发展

武汉市大力培育氢能汽车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给予氢能汽车领域企业政策支持,重点围绕氢能及氢燃料电池领域等核心技术支持企业的科研项目。2019年,我市在氢能源汽车领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给予市级科技资金支持1500余万。后续将以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发起人,联合金融、风投和产业资本,分期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独特优势,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为全市氢能产业实验中试、示范推广向产业化发展阶段过渡提供持续资金,支持氢能企业创新发展。

四、科学规划建设加氢走廊

为了支持氢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市在积极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武汉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目前,我市已建成加氢站4座,今年10座加氢站已启动规划建设,年底前全市将建成7座加氢站,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向商业化应用过渡提供有效保障,为氢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为支持加氢站建设,我市还出台了加氢站支持政策,对各类加氢站给予50-300万元不等的建设补贴和10元/公斤的加氢补贴。同时,市城管执法委正在拟定武汉市加氢站管理办法,为加氢站的建设流程、日常管理、安全生产提供制度保障。

五、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武汉市已培育出理工氢电、众宇科技、地大资环院、武汉氢阳等一批氢能领域特色企业,并已引进雄韬股份电堆生产项目、智新科技二号产业园项目、达安检测中心项目、国电投氢能产业化项目、中国恒天华中总部项目等,后续武汉市将依托宝武清能公司,在青山区重点发展引进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氢能制储运企业,依托东风公司在武汉开发区重点发展引进燃料电池政策、膜电极、电堆、系统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立足“补链、强链、建链”,策划引进一批氢能领域重点产业项目,促进本土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企业强化基础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孵化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

六、强化人才保障

支持氢能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优先申报“武汉黄鹤英才”计划,2019年我市多名氢能领域人才进入“武汉黄鹤英才”公示环节。出台人才保障政策,在《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规定在氢能产业发展基金中安排人才专项资金,并建立高层次人才科研项目基金,策划实施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以氢能产业化重大项目为依托,培育一批复合型领军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氢能产业人才梯队培养,为氢能产业研发提供持续的人才供给。

下一步,武汉市将进一步加大氢能源汽车示范运营规模,完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研发氢能应用技术,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引进更多氢燃料电池企业,引导企业将更多世界先进技术在武汉落地,以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发展。

 

(单位公章)

2020年9月30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