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30 16:50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技术创新,促进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发展,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特征日益明显,汽车作为传统交通运输工具的产品属性正在不断向多功能智能终端方向演进。您提出加快技术创新,促进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对于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一、先行先试,完善配套政策,营造良好环境

为加快推动我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指导智能网联汽车开展道路测试工作,经省政府授权,我市已印发了《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施细则明确了管理机构及职责,同时,市联合工作组已组建第三方专业管理机构和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评审专家委员会,协助开展全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工作。目前我市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110公里,发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28张、示范应用通知书6张。《武汉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2019-2023)(送审稿)》于2020年4月14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会。《方案<送审稿>》中明确提出:推动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构建“光谷+沌口”协同发展产业布局、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方面列为重点建设内容。

二、大力培育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支持相关技术研发

高新技术企业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已建立完善市级科技型企业基础数据库及管理系统,认真做好政策的宣讲和辅导,大力培育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支撑行业发展。到2019年底,全市已有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云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砺智行(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217家业务涉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动我市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在关键零部件、影像数据、驾驶场景、智能传感、检测识别等领域相关核心技术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重点支持了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智云科技有派公司等40余家单位,开展相关技术研发,下达市级科技研发经费超5000万元。

三、发展优势产业,积极推动“车都”和“光谷”产业跨界融合

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路径是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为平台,积极促进全市汽车、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领域龙头企业、创新企业之间的跨界融合和颠覆式创新,推进下一代汽车技术、电子和通信网络技术融合发展。通过吸收百度、光庭等“光谷”企业加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开启“车都”和“光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之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已经明确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汽车后市场、移动出行新模式、智能家居、生态农业、金融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发展方向,通过“车都”和“光谷”跨界融合,在产业发展上树立产业融合创新的标杆,在技术领域引领下一代汽车发展。

四、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及规则的制定

目前,我市有中汽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的整车及零部件检测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检测检验工作。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方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依托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网联研究院”和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正在与华为、大唐、中移动、北理工等建设联合实验室(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基地测试和软硬件平台资源,联合东风、AutoX、大唐高鸿、航天科工等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公交、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智能停车、清洁环卫等8大领域应用,进行相关的自动驾驶前沿技术、标准规范研究,助力构建下一代汽车创新生态。

下一步,武汉市将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构建“仿真测试+封闭测试+开放测试”三位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为企业构建完整、可靠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工具链。结合住建部“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相关要求,按照面向市场、服务用户的原则,依托东风自动驾驶“领航”等项目,打造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自动驾驶应用体系。

 

 

(单位公章)

2020年9月30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