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29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7 17:15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武汉数字化工厂2020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对我市数字化工厂推进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我局综合市改委、市人社局、市政数局的会办意见,现一并答复如下:

一、关于“深化危机意识”,提高武汉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问题的建议。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当前及“十四五”期间,我市就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全面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诊断助力企业科学决策,集成政策资源支持企业加大投入,打造行业标杆引导企业对标改造,协调5G赋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13场工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广活动,5家智能化咨询诊断平台圈定诊断目标企业1069家,有意向诊断服务275家,开展诊断108家。市发改委起草了《武汉市落实“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武政〔2019〕40号)。围绕五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策划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建立涵盖9个重点产业121个招商项目的项目库。

二、关于“配套制定数字化产业发展的边际政策”的建议。市经信局以工业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借助咨询诊断平台专业力量,每周每区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推广活动,线上交流、线下诊断,为企业量身定制技改方案,支持企业实施,切实增加技改项目入库数量。按照重大项目“三级协调机制”要求,及时协调解决技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市、区领导包保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包保服务,着力解决个性问题,确保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市政数局以“企呼我应”为目标,开发建设全市企业服务平台,归集惠企政策,实现惠企政策的精准推送。市发改委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在建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做好吉利汽车、地质大学氢能汽车、东风乘用车等重大项目的服务工作。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公用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对重大工业项目的支持力度。

三、关于“引导企业投资前调整合理效益预期,正确对待短期收益与长期回报”的建议。一直以来,市经信局全力支持企业争取技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省预算内投资和市级工业投资技改、智能化改造专项政策等各类资金,帮助企业树立投资信心。作为全市工业投资主管部门,我局及时研究下达工业技改投资目标计划,加快推进技改项目建设,着力增强技改投资对工业投资的支撑力度。围绕项目建设的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等各环节全过程,指导和协调各区(开发区)建立招商、发改、经信、规划、建设等部门会战协调机制,狠抓项目落地和开工。

四、关于“借助社会力量,针对‘数字化’技术绘制‘技术图谱’”的建议。市政数局建立数据开放管理机制,全市各部门统一通过城市大脑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有序开放可供社会利用的各类数据集,优先开放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价值数据,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同时完善物联感知设施,搭建设备统一管理、数据统一接入的城市物联感知平台,推动物联感知数据在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水平。我市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等四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五大国家级产业基地方面,其中国家存储器基地实现我国集成电路闪存芯片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改变我国通用存储器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推进汽车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跨界融合,成为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已正式揭牌,在全球首次发出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作为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基地,已基本建立“硬件安全—通信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

五、关于“借助武汉强大的人才优势,着力打造‘数字化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议。我市武汉黄鹤英才(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武汉工匠等资格条件及政策指引均适用于数字化人才。目前,我市正在依托虹信通信牵头承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训与成果转化平台,提供工业互联网识解析技术与应用场景仿真实训平台、在线教育平台,建成后将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普及。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7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