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9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0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工业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塑造产品品牌的主要方法和措施。近期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信部联产业〔2019〕218号)、《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产业〔2019〕1762号)、《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0〕101号等多个文件,均提到工业设计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工业设计已经成为制造业创新发展重要引擎,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多措并举加以推进,我市工业设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一、近几年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

为加快工业设计发展,自2015年起我市先后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武政规〔2015〕6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名城的若干意见》(武政〔2018〕57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设计之都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1年)》(武政〔2019〕17号)等政策文件,提出打造工业设计名城,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工程设计、创意设计等设计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2017年我市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第四个“设计之都”,也是内陆城市唯一一个“设计之都”。

(二)做强做大市场主体

通过招商引进、工业设计中心培育认定、打造工业设计集聚区等多项举措,不断壮大工业设计市场主体。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数分别为5家、29家、30家。面向深圳、杭州等沿海发达城市精准招商,主动对接深圳浪尖设计集团,自2016年以来持续跟踪服务,最终浪尖落户武汉,与硚口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D+M工业设计小镇。2018年5月16日,D+M工业设计小镇一期建成开业,D+M创新设计中心、CMFT创新研究中心、快速原型中心、D+M智造体验中心以及高校实习基地、创新孵化平台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放,一批工业设计企业、研究院和创新联盟集聚小镇,初步构建起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平台。

(三)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为不断扩大我市工业设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经过积极争取,唯一“国字号”的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落户武汉,并于2017-2019年连续举办三届,每届都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区市500多家国内知名的制造业企业和顶尖的设计机构参展,该展会已成为国内工业设计行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展览会。成功举办三届“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参赛,该赛事已逐渐成为影响全国的工业设计大赛品牌。鼓励工业设计企业“走出去”,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香港创意设计博览会等知名展会,向世界展示我市在光电子信息、智能消费品、精准数字医疗等领域最新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实施知名工业设计奖奖励,鼓励企业参与德国红点、IF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内国际重大奖项的评比,加速释放创新潜能。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块化热成像相机”获得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这是我国工业设计界的最高奖项。

尽管我市工业设计发展势头良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领军企业缺乏、产业链配套服务能力有限、社会认知度有待提高等不足。当前,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影响的新形势下,我市工业设计发展面临着新考验、新挑战。我们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工业设计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下一步工业设计发展重点任务

(一)加强政策研究,补短板锻长板

以《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为重要依据,立足武汉工业设计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力度,增加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财政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完善政府部门之间协作机制,帮助企业拓宽服务领域和市场,建立健全工业设计数据统计和报送机制,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二)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带动工业设计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创建工业设计研究院,提升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和基础研究水平。支持工业设计企业朝着“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以重点行业为服务领域,广泛开展产品设计、品牌建设和营销服务的融合创新,使工业设计服务朝着差异化、专业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加大力度推进“D+M”工业设计小镇等平台型园区建设,引进国内外行业顶尖工业设计公司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完善设计创新、产业链整合、应用研究、教育培训、品牌传播等服务平台,让园区成为工业设计应用普及能量中心,将武汉建设成为工业设计产业和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区。

(三)推动多元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以建设“设计之都”为契机,将工业设计融入“老城新生”、工业遗产活化等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之中,开展产品设计、城市色彩设计、导视系统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无障碍系统设计、服务设计等活动,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人民生活品质。融合新技术发展工业设计,紧密结合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技术提升工业设计整合和创新能力,开发能适应未来时代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形成市场新高地。围绕互联网经济发展工业设计,把握工业设计出现的定制化、模块化、虚拟化等新的行业特征,培育更多富有活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新业态、催生新产业。

(四)加强宣传推广,提升认知度和影响力

持续举办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邀请国际设计组织、顶尖设计机构和知名专家参展参会,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举办“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面向海内外工业企业、工业设计机构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个人设计师征集作品,精心组织,办出特色,夯实武汉“设计之都”品牌。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以大讲堂、洽谈对接会等形式,普及工业设计理念,推广工业设计服务成功案例,推动工业设计公司与产业的有效对接。

(五)利用优势资源,深化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

借助武汉科教、产业资源优势,加强与德、法、日、韩等设计发达国家交流和合作,广泛吸引全球设计智慧。支持工业设计企业与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合作,鼓励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设计机构来汉设立设计研发部门或分支机构。推动武汉设计“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在国外建立工业设计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武汉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武汉市绿色设计发展促进会、湖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武汉与其他城市间的工业设计交流与合作。积极承接工业设计服务外包,参加国际化设计产业展览会,参与前沿设计创新论坛,提升武汉工业设计的国际化、高端化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工业设计发展的关心!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9日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