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选派“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8 11:52
分享:


各区(开发区)经信部门:

根据省委人才办、省经信厅联合印发的《选派科技人才到中小微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工作实施方案》(鄂经信科技〔2020〕73号)和省经信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选派“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的通知》(鄂经信科技函〔2022〕38号)要求,今年将继续精准选派企业“科技副总”,我局现面向全市开展征集企业“科技副总”需求和技术创新难题,并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51020”(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现代产业集群,我市将推荐上报选派100名左右科技人才,对口担任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选派来源和资格条件

“科技副总”从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选派。具备政治素养好、专业能力强;45周岁以下,职称副高级以上,拥有发明专利或科研成果;近3年内无任何不良记录等资格条件。

三、服务时间和工作方式

“科技副总”每批服务期2年。选派人员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兼职服务企业,原则上每月服务时间不少于7天。服务期内省财政将给予每名“科技副总”工作保障经费5万元。

四、选派程序和工作安排

(一)征集企业需求。各区(开发区)要围绕“51020”现代产业集群,突出制造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兼顾农业现代种业优势特色企业,组织征集企业“科技副总”需求和技术创新难题,主要是企业在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攻关和质量工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瓶颈,影响和制约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共性技术问题,报我局汇总上报省经信厅。(3月15日前完成)

(二)推荐专家人选。省经信厅在对各地企业需求进行甄别基础上,确定纳入省级活动的需求清单,并推送至相关高校院所,商请推荐专家人选。专家所在单位综合考虑企业需求和人才专长,研究推荐专家人选。(4月20日前完成)

(三)供需方对接确认。省经信厅将高校院所推荐的专家有关情况点对点向地方和企业反馈,由地方、企业与专家进一步沟通对接,确认合作意向。(4月30日前完成)

(四)确定选派人选。省经信厅根据各地征集需求数量占全省征集需求总量的比例,确定各地选派“科技副总”的名额,指导各地明确企业和选派专家匹配名单后报送,省经信厅会同省委人才办审定后,联合印发选派名单。(5月30日前完成)

(五)人选到岗履职。市经信局与省经信厅一道,指导各区(开发区)组织企业与专家合作签约,督促企业联系专家到岗履职,“科技副总”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6月30日前完成)

(六)做好跟踪服务。市经信局积极对接省经信厅,指导各区(开发区)做好“科技副总”到岗服务的衔接和配套支持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副总”作用,及时跟踪了解服务情况,解决有关问题。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区(开发区)要做好服务对象精准、选派专家精准、解决问题精准等基础工作,认真组织指导企业找准问题、明确要求、提准需求。

(二)注重质量。请各区(开发区)要结合本区重点领域和产业特色,要做到多中求好、好中选优,确保需求真实有效、问题关键必要,重点突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于技术创新难题多、“科技副总”需求旺的区,我局将争取省经信厅在我市组织安排线下合作对接专场,推动“科技副总”需求落地。

(三)树立典型。各区(开发区)要加强活动宣传谋划,及时发掘优秀典型,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典型,营造科技人才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

请各区(开发区)经信部门抓紧组织本地区企业,认真填写《2022年企业“科技副总”需求与技术创新难题信息表》,初核汇总后,于3月15日17:00前将《2022年企业“科技副总”选派需求汇总表》电子版一并报送至市经信局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处。

联系人:段志雄  电话:85317029  

邮箱:2808773171@qq.com

附件:1.2022年企业“科技副总”需求与技术创新难题信息表(企业填写)

2.2022年企业“科技副总”选派需求汇总表(经信部门填报)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7日

附件1(企业填写)

2022年企业“科技副总”需求

与技术创新难题信息表

(企业填写)


附件2(经信部门填写)

2022年企业“科技副总”选派需求汇总表(经信部门填报)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填报日期:

序号

企业所在地

申报企业名称

所属行业

企业从业人数(名)

上年营业收入(万元)

期望专家研究领域

期望科技副总帮助解决的技术创新难题

期望与“科技副总”派出单位开展的项目合作

指定专家

不指定专家(打√)

期望专家备选人员1所在单位

期望专家备选人员1姓名

是否已经协商一致

期望专家备选人员2所在单位

期望专家备选人员2姓名

是否已经协商一致

1
















2
















……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