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绿色制造” 武汉11家企业拟入选国家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4 21:46
分享:

绿色制造高质量赋能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华润雪花啤酒(武汉)有限公司、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武汉长兴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武汉企业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拟入选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据悉,本次拟入选的11家企业分布在食品、汽车、医药、电子信息等武汉优势产业。

武汉华润雪花:打造绿色生态企业

位于武汉东西湖区的华润雪花啤酒(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华润雪花”)产线上,原料麦芽和大米正经过糖化、发酵、过滤、包装等4个环节加工,不久后,口味纯正的佳酿将一瓶瓶来到消费者的手中。

武汉华润雪花是华润雪花啤酒在华中地区外供中高档酒和听装酒的生产基地,也是华润雪花的研发基地,生产雪花系列超高、小品种、高档、中档、主流产品酒,基本可以实现雪花所有系列产品的生产。

武汉华润雪花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号召,厂区采用地方性的安全、环保型材料,节约投资,根据各房间的不同使用性质和美观要求,采用不同的材料及做法;建筑物充分利用自然采光通风条件,以节约能源,在特殊的区域,如高温、有蒸汽、潮湿房间等等,另作特殊处理;作为食品制造企业,公司所使用的原材料均属于食品级材料,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公司对所有固体废物进行回收利用,如生产过程中的酒糟和废酵母作为生产副产物出售给饲料公司,作为饲料进行循环利用。

武汉动力再生: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动力电池“退役”后去往何处逐渐成为重要议题。防止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做好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置和利用对促进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梯次利用等。目前,武汉动力再生与全球 650 余家汽车厂和电池厂签署协议建立废旧电池定向回收合作关系,打造了“废旧电池报废回收-原料再制造-材料再制造-动力电池再制造-再使用-梯级利用” 全生命周期循环价值链。

具体实践中,武汉动力再生将绿色理念融入到了创建绿色供应链的每个环节中去。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武汉动力再生服务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等企业,绿色高效化解拆解难、梯次难和再生难的问题;在绿色供应链管理上,公司制定了完善的绿色采购标准与供应商认证体系;在绿色生产上,公司采用绿色清洁的生产工艺,主要包括废旧电池的绿色化、无害化、清洁化回收利用;在绿色回收上,公司率先提出建设一级终端回收、二级回收储运、三级拆解与梯次利用、四级再生利用的“沟河江海”型全国性回收网络体系;在绿色信息平台建设上,实现了退役动力电池“回收-运输-拆解-梯次-资源化-销售”等环节数据互联互通,和退役动力电池的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节点可控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

绿色正成为武汉工业经济发展的底色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制造作为现代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愈加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信部组织开展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

近年来,武汉市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制订并印发《武汉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武经信节能〔2022〕65号)、《武汉市制造业绿色诊断工作规程(试行)》(武经信节能〔2022〕66号)。2022年,武汉市26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制造示范。

武汉市经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着力从政策宣贯、培育库建设、服务诊断、绿色提升、示范引领等方面,推动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行业示范标杆。

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公示名单(10家)

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

武汉长兴集团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华润雪花啤酒(武汉)有限公司

武汉裕大华纺织有限公司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入选国家级供应链管理企业公示名单(1家)

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