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党员面对面 红色基因代代传——武汉市经信局老干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30 07:08
分享:

4月29日上午,一场名为“新老党员面对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在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老干部办公室一楼会议室举行。市经信局5位离退休老党员、老劳模、老战士,局机关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老干办全体党员干部共40余人与会。

座谈会在重温入党誓词声中拉开了帷幕。“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86岁的老党员周长顺领誓,大家高举右手,神情庄重地宣誓。

接下来,在5位老党员的讲述中,硝烟弥漫的革命斗争史和热火朝天的武汉发展史,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经信局年轻一代面前徐徐展开。

举办此次座谈会,是市经信局机关党委和老干办联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举措——“现在国家强大起来了,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年轻同志感受不到当年的艰苦,也体会不到老一辈人辛勤的付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华伟说,这种形式“可以让年轻同志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面对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有着79年党龄的老战士全庆光激动地说:“看到你们这些年轻人,我非常高兴,我觉得我也年轻了!我们党的事业有了新鲜血液!”

全庆光曾在抗战中参加了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等各种战斗,如今虽已96岁高龄,但依然能流利地用日语讲解当年向日军喊话策反时的情景。老人说:“我的经历可以写一本书……”

聆听着全庆光的讲述,年轻党员们不时在本子上做着笔记。

曾任武汉市化工局宣传部部长、办公室主任等职的梁冰,则娓娓讲述了他在朝鲜战场上的战斗经历。70多年过去了,年近九旬的他仍对战场上的往事历历在目,牺牲战友的名字也铭记于心。

“日军把国民党军打败了,美军打败了日军,而我们又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美军,你们考虑过这是为什么吗?”胸前缀满了军功章的梁冰向年轻党员发问,然后又自答道,“因为我们有党的领导!”一席话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老党员们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激荡人心,他们筚路蓝缕建设新中国的经历同样催人奋进。

今年86岁的老党员周长顺于1963年被评为市级劳模,曾长期主持武汉市油脂化学厂的工作。他回顾了自己在党的培养下的成长之路,以及厂子的发展历程。从他的讲述中,可以窥见武汉化工业在新中国时期的“创业史”。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你们要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周长顺向在座的年轻党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赵玉莲是此次座谈会5位老党员中唯一的女性,83岁的她嗓音洪亮、中气十足,这是当年在纺织车间里养成的习惯。“车间里机器轰鸣,说话声音小了根本听不见。所以我们纺织厂的女工都是‘高音喇叭’,给外人的感觉就是‘蛮凶’。”赵玉莲的这番话,引来大家会意的笑声。

“蛮凶”的赵玉莲,却被党和国家“温柔对待”:上夜班有牛奶喝;入厂三个月后工资就提到了64块钱,“让我爸爸羡慕得不得了”;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乘坐飞机游历苏联、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

“我1957年入党,是党培养了我……我的外甥考上大学后,我要求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党。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党员!”说到这里,赵玉莲的脸上溢满了自豪之情。

作为此次座谈会“最年轻的老党员”,75岁的曹云生简单介绍了他退休后不计利益和名誉,热心服务社区居民的事迹,并寄语年轻一代,“要在党的体系里做好的细胞,不做坏的细胞。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老党员们的精彩讲述,让年轻党员们在深受触动之余,也找准了今后努力工作的“发力点”。年轻党员张能和高宇欣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披荆斩棘创造出来的,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将“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踏实工作、学以创新、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为武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经信局老干办主任罗春泉表示,举办“新老党员面对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是落实好市委老干部局“银发初心”党史宣讲团“六进六讲”活动,离退休老干部是党旗下成长的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奋斗者、开拓者、使命人,深入扎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离不开他们的参与。“我们要用好这笔宝贵财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记忆。”罗春泉说道。

为确保此次座谈会圆满顺利,专门请医护人员做好医疗防护救护;邀请《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老年文汇报》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