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局长党蓁参加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推广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0 16:45
分享:


7月10日,在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应龙药业)举办了2020年武汉市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第五场推广会。市经信局局长党蓁一行实地观摩了马应龙药业智能化生产车间,详细查看了企业生产状况,考察了企业智能化生产工艺。推广会由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主持,洪山区副区长陈敏参加活动并致辞。

马应龙药业总经理夏有章及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智能制造理念和实践成果,并对企业发展进行了展望。马应龙是中国肛肠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药企,连续十三年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获得国家级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其产品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马应龙药业按照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路径实践智能制造,通过应用中药原粉处理及无尘粉碎筛分系统、难熔基质高温熔化设备等智能化装备,MES、ERP等信息系统,以及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粉碎、分装、化油、灭菌、配制、灌装等的全流程工艺智能化以及生产过程数据可视化,膏剂生产节拍、灌装精度误差、产品一次合格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未来,马应龙药业将引入一条新的智能化生产线,并对旧产线、仓库进行智能化改造,有望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0.3%。

华工赛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陈佳以“万物互联-助力制药企业发展”为题分享了制药企业智能化改造经验。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云网系统集成中心经理郑巍就“5G赋能工业互联网”阐述了5G、工业互联网的优势极其融合发展过程,并分享了典型应用案例。

市经信局局长党蓁表示,马应龙药业的智能化实践成果给人印象深刻,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加快企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同时链接整合整个供应链条及生态体系,有效推进整个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

党蓁局长指出,虽然有疫情及国内外经济下行影响,但通过大家的努力,工业投资特别是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的技改投资回稳趋暖的态势越来越好。

党蓁局长强调,《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的出台,为下半年工业逆势发展提供了指导和机遇,为我们完成全年工业投资目标增强了信心。

党蓁局长希望,一是精心有为,树立工业技改城市名片。各咨询诊断平台要精心谋划组织好今年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工作,综合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个性化发展要求的智能化改造方案,通信运营商要结合5G基站建设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的实施,赋能工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共同擦亮做强武汉工业技改城市名片。二是顺势而为,抢抓疫后蓄势发力机遇。近期,党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陆续出台,我市的配套执行措施也在对接中,希望广大企业能够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消化吸收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咨询诊断的基础上推进智能化改造,分行业打造一批“灯塔”示范工厂,将优秀经验分享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同类型企业,引领带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三是主动作为,打响工业投资攻坚战役。按照市委市政府“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要求,各区(开发区)要压实责任,尽锐出战,以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将技改投资特别是智能化改造任务分解到月,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周调度月汇总,按全年计划加速推进,并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包保服务,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与诉求,全程帮助解决问题,狠抓项目入库和依法纳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最后,党蓁局长引用经典“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共同承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提高我市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洪山区科经局、相关咨询诊断服务平台,以及10家工业企业代表现场参加了推广会。推广会在各区(开发区)设分会场,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百度直播平台在线直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我市工业智能化推广会进行了大力推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