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升级提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7 10:17
分享:

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生力军。2022年5月27日,新组建的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正式挂牌,并开始运行。该中心将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领导下,落实好中小企业促进法,统筹协调全市中小企业服务资源,大力增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促进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生长,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新组建的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正式挂牌。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新调整的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设有5个部门,分别为综合保障部、协调联络部、政策研究部、创业创新部、企业发展部。该中心承担统筹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事务性工作,开展政策研究,参与拟订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指导和协调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服务,负责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开展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强化企业精准服务,推动小微企业成长上规模。当前该中心正在研究面向社会招聘有识之士。

多年来,武汉市一直把培育发展中小企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不断优化中小企业成长环境。截至2021年底,武汉市场主体达到157.2万户,其中企业68.8万户。今年1—4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3.9万户,同比增长82.9%,其中企业5.9万户,同比增长59.0%。全市企业总量超过99%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成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尽管近些年武汉市场主体实现了较快增长,中小企业经营整体向好,但对标先进城市还有一定差距。

中小企业活,经济活力足;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稳,经济大盘才会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当前也正值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升级提能,是增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水平、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

中心责任在肩,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帮助中小纾困解难的系列举措,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优化环境;以升级提能为契机,研究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纵向贯穿市、区、街,横向集聚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服务、公益性服务资源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探索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培养服务专员,构建中小企业服务网格,扩大服务覆盖面,延伸服务触角;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培育,推动“小进规”、引导“规做精”,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