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审议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30 08:46
分享:

629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专题审议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主持,市政协主席杨智、各位副主席、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浩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协常委、我局党蓁局长参加会议并回答了有关问题。

本次会议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会议内容丰富,审议充分。市科技局局长盛继亮通报了今年1号建议案《关于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办理情况,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全市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发展专题片。

在发言环节,邹薇常委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数字经济整体发展,付文芳常委代表九三学社就推动数据有序开放共享,王涛委员代表共青团和青年界别就引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吴雪莱委员代表市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就发挥头部企业牵引作用,徐击水委员代表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台盟就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胡朝晖委员代表蔡甸区政协、江夏区政协就推进汽车产业人工智能发展,郭彩霞委员代表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就人工智能助力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刘娟委员代表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就建设全市智慧医疗体系,周刚委员代表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就筑牢安全藩篱,李丰委员代表硚口区政协、江岸区政协、汉阳区政协就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刘俊委员代表民革就推进人工智能养老试点等上台发言。此外,民盟等民主党派及各区政协分别从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同侧面提出了书面建言。

在提问环节,党蓁局长回答了工商联刘珍秀委员提出的如何加快培育本地人工智能龙头企业问题。她介绍,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人工智能企业达到260家,实现产值超过150亿,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通过本地培育、积极引进等方式,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正在汉集聚。在工作中,我们十分重视本地人工智能企业的培育发展,今后三年,我市将继续保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增长,力争实现人工智能产值和企业数“双翻番”。在下步工作中,将通过继续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领军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企业等梯次培育的企业成长体系、创造良好的赋能应用场景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等四个方面的举措,大力助推本地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成长。提问委员对回答表示满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浩在讲话中感谢市政协围绕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资政建言,并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数字新基建、数字新产业、数字新融合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总结讲话中,市政协主席杨智充分肯定了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指出以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共同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办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落实“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贺信精神的切实行动。要认真研究解决增强人工智能创新策源能力、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链、加强数字经济安全等我市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他号召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全体政协委员群策群力,持续为武汉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贡献政协力量。

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建议内容,亦将以书面形式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交各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