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网络议政厅问题问答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5 11:19
分享:

市经信局作为市政协2019年1号建议案的主办单位,在推进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上做了哪些工作?

市经信局承接建议案办理工作后,积极与市政协及建议案提案单位联系沟通,深入理解和把握原案主旨,并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反复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推动成立建议案办理工作小组,牵头拟定全市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办理目标、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主动配合、靠前办理,将市政协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与职能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推动各项办理工作落地落实。下面,我简要介绍下目前建议案办理及我局开展民营经济工作情况。

(一)建议案办理情况

1号建议案提出在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等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这些工作都明确了具体承办单位,等下各职能部门还要进行回答,这里我作个简要介绍。

1.强化政策支持。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武发〔2018〕22号)精神,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的任务清单及配套实施措施》,统筹推动全市落实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降低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2.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23重点指标,目前这些指标均制定了工作方案,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截至目前,市区两级25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中,57%的事项实现“马上办”,85.7%的事项实现“网上办”,83%的事项实现“一次办”。

3.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上半年武汉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1.3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35.73亿元,新增降费5.65亿元。进一步加大清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截止今年7月26日,全市共清理欠款8.12亿元,已偿还拖欠账款6.51亿元,全市清欠偿还率占80.18%。

4.全力优化金融服务。实施“万企千亿”行动计划,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落实“3个100亿”政策(100亿元工业投资基金、100亿元上市纾困基金和筹措100亿元用于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努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5.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继续推进“市领导联系百家民营企业”“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活动。精准对接,开展市领导对口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工作,由市四大家领导调研走访31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包点服务稳增长工作。5月8日,在市网上群众工作部共同建立了“企业直通车”平台,企业通过长江日报APP、长江网一键进入“企业直通车”,反映诉求、建言献策,截止2019年7月31日,企业直通车留言版共收件245件,已全部转办。目前已回复233件,12件正在办理中,已办结案件满意率为92.7%。

(二)经信局推动民营经济有关工作

市经信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工作:

一是做好市场主体培育。聚焦支持“小进规”,今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市工业企业“小进规”攻坚方案的通知》,推动全市小微工业企业快速成长上规模。2019年1-6月,全市新增规上企业266家(其中成长型企业264家,新建新投产企业2家),比2018年底增长4.1%,是为数不多的正增长城市之一,规上企业培育成果在全国名列前茅。

二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运营市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为符合银行续贷条件担缺乏短期流动资金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自2016年1月资金启动到2019年6月30日,应急资金总规模由9400万元逐年递增到5亿元。今年上半年,资金管理平台正式受理应急资金申请项目103笔,审核通过102笔,完成项目总计76笔,累计发放总额达7.99亿元,帮助我市53家企业获得续贷融资8.85亿元。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按社会应急资金使用收费标准平均每日3‰计算,预计帮助企业节约成本2023万元。

三是构建企业人才梯次培养体系。组织开展重点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境外培训、中高层管理人员国内高校班和“万企育才”培训工程,帮助企业高管人员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今年预计培训人员约10000人次,惠及企业5000余家。

四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行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争取全市2000余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诊断全覆盖。对工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按其设备购置与研发设计费用的8%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目前,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遴选出5家市级咨询诊断平台为首批158家企业开展免费咨询诊断服务。


附件:
相关文档: